什麼是貧血?
2019-09-02

貧血是指血液中的血紅素過低,或紅血球數目過低而言,必須聲明的是,貧血與血壓低並不相同。

貧血的症狀
貧血出現的症狀為無精打采、倦怠、臉色蒼白、心跳快、喘氣、運動能力差,貧血分為很多種類,其中缺鐵性貧血,及地中海貧血是最常見的。

缺鐵性貧血成因
引致缺鐵性貧血主要的原因,是飲食中缺乏足夠的鐵質,或身體出現出血情況,如女性週期出血、胃出血、痔瘡等。

中國人食物一般以穀物和蔬菜為主,肉類較少,因此食物中的鐵含量,較西方人的為低,當身體對鐵質需求增加時,如嬰兒,青少年,月經期婦女,孕婦和哺乳期婦女,就比較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了。

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
1. 肉類包括瘦紅肉 雞肉和魚肉(肉類中鐵質是最易為人體吸收的)
2. 全麥類製成品
3. 綠葉蔬菜
4. 雞蛋
5. 硬殼果
6. 豆類製品

在進食含有鐵質的食物期間,同時進食一些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,如番茄和橙,能幫助人體更易吸收鐵質,避免進餐時飲用茶和咖啡,因為這些飲料會妨礙身體吸收鐵質,如果您有貧血病,您的醫生或會建議您服用鐵質,補充身體對鐵質的需要。

#香港婦檢 #HongKongWellWomenCentre #hkwwc #婦女健康檢查 #身體健康檢查 #婦女體檢 #女士體檢 #身體檢查 #健康檢查 #貧血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