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三高及糖尿病?
2021-03-26

糖尿病、高血壓和高血脂症是香港三大慢性疾病,加上肥胖,導致了香港人的4種嚴重疾病,包括心臟病、中風、腎病和癌症。

很多人喜愛高油脂的美食,卻又不勤於運動,常常被三高困擾,醫學上稱之代謝綜合征。與正常人群比較,三高人群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5倍,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6倍,醫療費用也增加2成。調查發現,每四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有三高,且年齡越大發病越多。隨著人口老化,三高問題極需有效的解決方法。

三高雖對健康危害巨大,但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,是可以逆轉的。飲食和運動是控制三高的主要方法,簡單講就是’管住嘴和邁開腿’。

管住嘴
要避免醃制的油炸的或高糖的食品,提倡低鹽低糖低膽固醇的飲食,鼓勵多吃新鮮的果蔬及富含纖維素的麥皮、糙米和雜糧。

邁開腿
要求每週做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,如游水,快走,慢跑,跳健康舞等。

除此之外,保持良好的心態和情緒,戒煙限酒,嚴格遵醫囑服用藥物,做好各項指標的自我監測都是逆轉三高的有效辦法。

生活方式的轉變並不容易,這個過程中需要與醫護人員密切溝通,同時也離不開家人和朋友的支持。

#三高 #糖尿病 #高血壓 #高血脂 #高血糖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