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乳房健康 - 為什麼要抽取乳房組織去檢查?】
2019-11-01

簡單來說,就是從乳房抽取組織樣本後,醫生用顯微鏡察看該組織屬良性還是惡性​。

檢查乳房囊腫的首選是乳房超聲波,於超聲波下,醫生會發現圓形或橢圓形的水泡,這水泡與旁邊組織有明顯的邊界。

乳房囊腫可能只有一顆,也可能雙側乳房各長了好多顆,而囊腫裡面含的水量是會變動的,有時水比較多的時候,囊腫就變得比較大,有時水量太少就消失不見。醫生在檢查時,會分辨這些囊腫是單純性囊腫,還是複合性囊腫。

複合性囊腫代表囊腫裡不只含有水分,還有實質的組織成分!這時為了要確保裡面沒有癌細胞存在,常常需要靠著超音波與細針抽吸,來抽取裡面成分,在局部麻醉後,靠著超聲波的指引,用細針抽取囊腫裡面的液體,確認其顏色、成分。

如果經過超聲波或是細針抽吸,確定是普通單純性的乳房囊腫的話,一般來說並不需要治療。除非這個囊腫真的很大,已經到4-5cm以上,或是患者一直因為乳房囊腫而有乳房疼痛的情形,或是醫生懷疑這顆並非單純囊腫,才會考慮用手術切除。通常醫生也極少以藥物治療乳房囊腫。

由女醫生負責,全女性團隊,香港婦檢提供折扣予由乳癌基金會、醫院管理局及家庭計劃指導會所轉介的病患者。

#香港婦檢 #HongKongWellWomenCentre #hkwwc #婦女健康檢查 #身體健康檢查 #婦女體檢 #女士體檢 #身體檢查 #健康檢查 #抽取乳房組織 #女醫生 #乳癌基金會 #醫院管理局 #醫管局 #家庭計劃指導會 #家計會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