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心病有那些檢測方法呢?
2019年07月05日

檢測心臟病

透過不同檢測,便能及早發現及治癒,大大減低心臟病的風險。各種心臟病檢查都有其專注的範圍,優點及限制,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,進行適當的檢查,作出準確的診斷。

靜態心電圖 Electrocardiogram (ECG)
應用作常規檢查,檢查簡易,可提供心臟基本資料,如心臟跳動的快慢、規律、心肌肥大程度及心肌梗塞等,但不能清楚顯示心臟結構或血管影像。

運動心電圖 Treadmill ECG
這是一項簡易,普及的非創傷性臨床檢查,可作為常規檢查,透過儀器監察和紀錄心跳、呼吸、血壓和心電圖變化,從而了解運動時心臟和心血管反應,如患冠心病,就會顯示出心臟缺血的不正常轉變,不適用於體力較差,或腳部關節有毛病的人士。

心臟超聲波 Echocardiogram
這是一項簡易普及的非創傷性臨床檢查,是診斷跟進病情,和治療的重要儀器。檢查心臟的結構、心肌功能、心瓣毛病、先天性心臟病及血流方向等異常病變,從而醫生能準確地評估心肌、心瓣各部位的收縮及舒張功能和協調情況等,但不能顯示冠狀動脈,於過胖或肺氣腫病人,影像可能較差。

建議三十五歲以上男性,及四十歲以上女性,應每年定期做運動心電圖,及心臟超聲波檢查,察看是否有心臟病。

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超聲波Carotid artery intima-media thickness(IMT)
這是一個又快又簡單,無痛無幅射的檢查,可用來預測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,及中風患者的嚴重程度,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(IMT)的增加,是由於血管內壁脂肪層形成所導致,如果IMT數值異常,即受檢者已出現血管動脈硬化,心臟血管疾病的危機就愈高,全面反映綜合的情況。

24小時心電圖 24 Hour Holter Monitoring
檢查簡易,連續紀錄及監察心率全日的變化,適用於心律不整而引起暈厥、心悸、心跳過速或其他症狀者。

電腦掃描冠狀動脈鈣化定量 Coronary Ca Score
是一個非侵入性,無痛的掃描測試。硬塊斑是由脂肪,鈣化物及其他物質積聚而成 在血管中凝固,逐漸阻塞甚至完全封閉血管,令血液無法通往心臟,使患者心絞痛,甚至心臟病發,通過掃描,可檢查心臟血管內是否有鈣斑積聚,斑塊及血管阻塞的情況,但不適用於心律不齊,呼吸有困難的人士,當血管過份鈣化亦有機會影響影像的清晰度。

免責聲明
此資訊僅用於參考目的,它不是用來治療、醫治、預防或診斷任何疾病或情況。也不是想以任何方式作出規定。此信息是為參考之用,可能是不完整,也可能是不完全準確的。

#香港婦檢 #HongKongWellWomenCentre #hkwwc #婦女健康檢查 #身體健康檢查 #婦女體檢 #女士體檢 #身體檢查 #健康檢查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