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腺炎
2023年10月12日

乳腺炎可分為哺乳或非哺乳。哺乳期婦女身上,因為乳房的排空不暢,導致乳汁在乳房內積聚,引起細菌感染。

乳腺炎也可以在非哺乳期的婦女發生,例如乳腺導管堵塞或傷口感染,或者在罕見的情況下由乳腺腫瘤發炎所致。

 

高危人仕:

1.哺乳中的婦女 :乳腺不通或者乳汁沒有完全排出阻塞引致的乳腺炎

2.乳頭痠痛破皮:細菌通過傷口進入乳腺,導致乳腺內部發炎

3.嬰兒含乳困難者:容易引致寶寶銜乳姿勢不正確,所以母親乳頭破裂

4.外在環境因素及母親個人身體或情緒壓力

5.突然地哺乳或擠奶次數減少。

6.工作忙碌:因工作因素無法規律擠奶,造成乳汁無法定時排除乾淨,終致乳汁淤積而引發乳腺炎

7.抽菸、肥胖、缺乏維生素A是發病的危險因數

 

病徵:

乳房紅、腫、痛

乳房感覺堅硬或有結塊

乳房可能會感到灼熱或發熱

患側腋下淋巴結腫大

乳頭或硬塊有膿或黃綠色分泌

 

診斷:

如果患者出現乳腺炎症狀,醫生通常會進行檢查,通常根據症狀和觸診來做出診斷,有時需要進行乳腺超聲波和抽來排除膿腫等併發症。

 

治療:

如屬於哺乳乳腺炎,可通過哺乳或泵奶以保持乳房的通暢,使用熱敷或冷敷,消炎藥來緩解疼痛和腫脹,懷疑細菌感染時需要使用抗生素(會根據種菌報告,哺乳中的婦女要小心抗生素對嬰兒安全),注意乳房衛生,乳腺炎如果處理不當,便有機會引發膿腫,需要做手術放膿。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