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腺增生
2023年10月12日

當乳腺組織出現異常增生的現象時,就被稱為乳腺增生。乳腺增生是一種常見的乳腺疾病,主要是由於女性激素水平的波動導致。在有些生理情況下,例如懷孕,哺乳或月經週期時,乳腺組織會受女性荷爾蒙水平影響下增生,並在荷爾蒙水平下降後恢復正常。但是,如果這種增生一直持續下去,就可能導致乳腺增生症狀的出現。

 

病徵:

乳房疼痛、壓痛或脹痛

乳房也可能會出現結節和囊腫等

 

如何預防乳腺增生

1.飲食健康:多吃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食物、低脂肪乳製品等,減少攝入高脂肪、高糖分、高鹽分的食品。

2.適當運動: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減少體脂肪,降低乳腺癌風險。

3.避免吸煙和飲酒:研究顯示,吸煙和飲酒會增加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風險。

4.適當補充維生素:維生素A、C、E等具有抗氧化作用,有助於保護乳腺健康。

5.注意保持心理健康:長期精神緊張、焦慮、抑鬱等心理狀態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,進而對乳腺組織造成影響。

6.定期檢查: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進行定期的乳房自檢和乳腺X線攝影檢查(即乳腺攝影),有助於早期發現乳腺異常,及時進行治療。

 

  (3D 乳房X光造影比2D靈敏度更高)

 

診斷:

乳腺增生可由超聲波或造影作診斷;如果有懷疑便需要抽針檢查。

(幼針)  (粗針)

 

治療:

單純的乳腺增生是不需要治療;只要定期進行乳腺檢查。但乳腺增生會增加一些良性乳腺病例如纖維腺瘤,或出現非典型增生的話,便有機會需要做手術切除。

乳腺增生是一種良性疾病,並不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。但若果乳腺增生有非典型細胞(簡稱非典型增生),便有機會增加患癌風險。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