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腺纖維瘤(Fibroadenoma)
2023年10月12日

乳腺纖維瘤(Fibroadenoma)是一種良性腫瘤,約佔所有良性乳腺腫瘤的50%,是乳腺一種最常見的腫瘤。 纖維腺瘤不會增加患癌風險。

乳腺纖維腺瘤的成因未明;通常是由於乳腺管或乳腺腺體組織中的細胞異常增生所引起的。它最常在青春期或40歲以下的女性中最常見。雖然它們在乳腺纖維腺瘤或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中更為普遍,但任何人都可能患上。

 

病徵及診斷

在臨床檢查上,患者會在乳房出現無痛、光滑、堅硬的腫塊。 腫塊通常是可移動的,很容易摸到,而且可能會因經期的荷爾蒙影響而變大或縮少。

診斷乳腺纖維瘤需要通過超聲波及抽針,才能確定是良性纖維腺瘤。

(1cm邊界不清晰硬塊)

 

治療

大多數纖維腺瘤不需要手術,甚至可能會隨著時間自行消失,只要每隔六個月照超聲波監測腫瘤有沒有變化就可以。

 

但是,如果有以下情況,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手術:

1.疼痛:如果乳腺纖維瘤引起疼痛,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,此時可能需要考慮手術治療。

2.大小增加:乳腺纖維瘤大小增加,影響美觀或壓迫周圍組織,如乳腺管或淋巴管,壓迫周圍組織造成不適等,也需要手術治療。

3.懷疑發展成為惡性腫瘤:如果懷疑乳腺纖維瘤有潛在的惡性轉化,需要手術切除並進行病理檢查。

4.確診有癌症:如果患者懷疑或確診有乳腺癌,有時需要手術切除乳腺纖維瘤作為治療的一部分。

 

乳腺纖維腺瘤有傳統或微創兩種選擇:

傳統手術:

醫生通過小切口把纖維腺瘤整個切除, 然後用縫線或膠條縫合切口。手術通常需要大約 30 到 60 分鐘完成,大多數患者可以在當天回家。 手術後,患者可能會感到乳房區域有輕微不適和腫脹,通常會在幾天內消失。

 

微創手術:

醫生在乳房組織上做一個小切口,在超聲波引導下插入一個帶真空的小探針,之後吸出纖維腺瘤直至腫瘤消失。 該探頭使用旋轉刀片去除組織,並使用真空將組織收集到探頭後的收集器中。

真空輔助切除手術通常需要大約 30 到 60 分鐘才能完成,由於傷口只有2mm。通常不需要縫針。大多數患者可以在當天回家,在許多情況下,乳腺纖維瘤可以通過定期監測、觀察和乳腺攝影檢查而不需要手術治療。如果患者有疑問,建議咨詢專業的醫生或乳腺專科醫生以了解更多的治療選項和建議。

   

(乳腺腫瘤微創手術(真空輔助切片)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