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腺囊腫 (Breast Cyst)
2023年10月12日

乳腺囊腫,又名乳房「水囊」,「水泡」,是指乳腺內出現充滿液體的腫物,常出現在40歲以下的女性身上,且多為良性腫瘤。乳腺囊性病變在乳腺疾病中較為常見,病因多與內分泌、遺傳、營養、心理等因素有關。

乳腺囊腫主要是由於乳腺管的分泌過多或乳腺管淤塞,導致分泌物在管腔內聚積。囊腫內的液體一般是淡黃色透明的,有時也可能為黃綠色或棕色,其中含有多種細胞和分泌物。這些囊腫大小不一,有的可以觸摸到,而有些較小的則需要進行影像學檢查才能發現。

 

病徵

小的囊腫可能沒有任何症狀,在常規的身體檢查中發現。

當囊腫較大或數量較多時,可能會出現乳房腫脹、觸痛等症狀。

囊腫有機會自行消失,但有時會因出血或感染而變大。

 

診斷

一般的乳腺囊腫沒有變癌症或惡性的風險,只需要定期用超聲波觀察、檢查囊腫有沒有發生變化。

 

治療

一般的乳腺囊腫只需要定期用超聲波觀察、檢查囊腫有沒有發生變化。如囊腫較大時,可以透過穿刺把液體抽出,以緩解症狀。

對於囊腫抽針結果有異常,例如化驗結果有非典型細胞(Atypical cells),或懷疑是乳突瘤,就需要手術治療。

(幼針)    (粗針)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