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高血壓? 高血壓一般沒有症狀,患者往往在出現併發症後才發現患病,所以高血壓常被稱為「隱形殺手」。
2019年06月28日

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。血壓是當心臟收縮,將血液泵入動脈時所加諸動脈血管壁的壓力。我們需要維持正常的血壓,推動血液在體內運行,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身體各組織。然而,如果血壓上升並持續處於高水平,便可能會引致嚴重的健康問題,包括中風、冠心病及心臟衰竭、慢性腎病甚至是早逝。

血壓度數以兩組數字表達,首個數字(收縮壓/上壓)顯示心臟收縮泵出血液時血管內的壓力,而第二個或寫於下方的數字(舒張壓/下壓)則表示在心跳之間,心臟放鬆時血管內的壓力。

在一天裡,血壓每分鐘都會隨著不同的因素而變化,包括身體姿勢、體能活動、情緒及睡眠等。但以成年人來說,若收縮壓持續處於140毫米水銀柱(mmHg)或以上,或舒張壓持續處於9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,便是患上高血壓。若收縮壓處於120至139毫米水銀柱之間,或舒張壓處於80至89毫米水銀柱之間,則屬於前期高血壓,應多加注意。而就兒童或青少年而言,如果重複量度的收縮壓或舒張壓的度數相等或高於同年齡、高度和性別人士的血壓的第95百分位數,則表示患有高血壓。

本地情況
據衞生署進行的2014/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顯示,15-84歲人士從自述或在身體檢查時量度發現患有高血壓的總患病率為27.7%(女性為25.5%,男性為30.1%),其中47.5%在人口健康調查前未被確診。高血壓的總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持續上升,比例由15-24歲的4.5%,上升至65-84歲的64.8%。

病徵
高血壓一般沒有症狀,患者往往在出現併發症後才發現患病,所以高血壓常被稱為「隱形殺手」。不過,血壓太高也可引致眩暈、視線模糊不清、頭痛、疲勞和面部發紅等症狀。

高危因素
超過90%的高血壓個案無法確定明確的病因。這些個案均診稱為原發性高血壓。一些高危因素令人較易患上高血壓,包括:攝取過多鹽分、肥胖、靜態生活模式、吸煙、飲酒過量、睡眠不足、壓力、高血壓家族史和年齡越大等。少數病人可被確定病因,這些病因包括腎病、內分泌疾病和某些藥物。

預防方法
均衡和低鹽的飲食、保持體能活躍及適中體重、戒煙、避免飲酒和處理壓力均有助預防高血壓。另外,接受血壓量度能及早發現高血壓以作適當的治療,預防高血壓併發症的出現。

相關資料
想知道更多有關高血壓的資料,請瀏覽本署2013年世界衛生日(高血壓)專頁和香港高血壓參考概覽-成年高血壓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。

#香港婦檢 #HongKongWellWomenCentre #hkwwc #婦女健康檢查 #身體健康檢查 #婦女體檢 #女士體檢 #身體檢查 #健康檢查

資料來源 : 衞生署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