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士常見疾病 - 子宮頸癌 Common Women Health Problems - Cervical Cancer
2019年05月23日

子宮頸癌 Cervical Cancer

子宮頸癌是本港女性第四大最常見癌症,每年約有超過四百名婦女患上此症。患者年齡由20歲至70多歲,雖然大部份病者皆年過50,但近年統計數據顯示,此病有年輕化趨勢,及早診治是預防子宮頸癌的最有效方法。

子宮頸癌往往需要多年才會發展成形,最初是子宮頸細胞出現變異,早期的子宮頸癌可能沒有任何病徵,而最常見的病徵是不規律的陰道出血,例如在兩次經期之間或在性行為後陰道出血。

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是患上子宮頸癌的原因,女性如較早開始性生活和擁有數位性伴侶,會有較大機會患上子宮頸癌。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可為接種者提供90%以上對抗HPV-16和HPV-18感染的保護,從而預防由這些病毒引致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。此外,安全的性行為(例如使用安全套)及避免吸煙,都能減低子宮頸癌的風險。

定期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的最佳方法。子宮頸細胞檢查是目前測定子宮頸細胞早期病變的最有效方法,檢查過程只需數分鐘,亦不會引起痛楚。女性應在開始有性行為後每年接受此檢查一次,若連續兩年的抹片檢查結果正常,便可選擇往後每三年才接受檢查一次。研究顯示,如是者能減低子宮頸癌發病率約九成。

資料來源: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網站

返回